關於我們 About Us

入館公告

本館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為臺北市市定古蹟,其主要營運目的為辦理文化活動,

展示蔡瑞月老師之舞蹈史料,提供市民認識蔡瑞月老師與台灣舞蹈史,

同時為維護其他參觀市民之權益,本館並不鼓勵商業或長時段攝錄影及踩踏草坪事宜。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簡介

因著台灣舞蹈先驅蔡瑞月女士在舞蹈社的舞蹈教學、演出、國際交流活動,而讓「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從「日式文官宿舍木造建築」的空間意義,轉變為「台灣舞蹈搖籃地」。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如當年蔡瑞月與雷石榆組成的「詩人家庭」,充滿舞蹈、音樂、戲劇、人文,是不少藝文人士到訪的藝文沙龍;也是戒嚴年代裡許多年輕人學習舞蹈、解放肢體的搖籃地,點燃無數舞者心中對舞蹈的燎原星火;更吸引了國際舞蹈大師康寧漢、馬莎‧葛蘭姆、伊莉莎白‧陶曼駐足,是世界與台灣舞蹈交流的重要入口。

浴火重生的「蔡瑞月舞蹈研究社」,以「玫瑰古蹟」為喻,呼應蔡瑞月女士的創作「牢獄與玫瑰」——在困境、苦難中仍不滅的愛。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也將化為愛的園地,以現代舞強調的「身體解放」,讓壓抑的青春身體在舞蹈社內找回與空間與人群的親密路徑。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將展示蔡瑞月女士與相關舞蹈史料及影像資料,推廣台灣舞蹈研究;也將追隨蔡瑞月女士的腳步,以舞蹈藝術為營運主軸,做為國中小、社會大眾舞蹈教育推廣的重要基地;與國外舞蹈團體交流,成為台灣舞蹈與世界接軌的重要地標。

參觀與營業資訊

玫瑰古蹟

開館:星期二-星期日 10:00-17:00,免費參觀

休館:星期一、中秋節、農曆新年,及特殊公告之休館日


跳舞咖啡廳

營業時間:星期二-星期日 10:00-18:00,星期一公休


交通:搭乘捷運至雙連站1號出口步行5分鐘,

或至捷運中山站由地下街R9出口(近台北市中山運動中心)步行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