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瑞月國際舞蹈節

TJY International Dance Festival

台灣舞蹈前輩蔡瑞月女士為藝術奉獻一生,藝文界發起籌辦蔡瑞月舞蹈節,獻上最崇高的敬意,不僅表達追念,更傳承永續蔡瑞月女士的精神意涵—藝術結合生活,使舞蹈藝術與平民社會互動,為都會提供文化生活座標;致力透過大型國際交流的舞蹈節規模,提升台灣於國際的能見度。

蔡瑞月舞蹈節,在深富人文意涵的文化基地展開系列活動,以經典舞作傳遞蔡瑞月女士一則則生命故事,細水長流的情感與執著盪漾於其中,每支舞作蘊含土地的意義和思想的高度,激盪現代都會人們重新省思過渡開發之下,極度虛無空洞的內心世界,提供當代社會亟需的精神滋養與精神座標。同時,扮演國際與台灣舞蹈交流的重要媒介,持續引進國外舞團及編舞家的經典舞作、新銳創作,讓台灣舞蹈藝術欣賞能有更多元視角。

蔡瑞月舞蹈節,自2006年舉辦以來,已累積十五屆豐厚成果,營造玫瑰古蹟為台灣與國際的重要交流平台,以及青年舞蹈家、資深編舞家的交流場域。面對資源過渡開發所帶來的全球氣候變遷,「保護自然環境」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並付諸積極行動。2009年面對當時的八八水災,舞蹈社開始希望藉由舞蹈能夠為大家的環境、土地權力發聲,並藉此機會讓人們能夠反省、並找出與大自然的平衡相處之道。2010年第五屆蔡瑞月舞蹈節、2011年第六屆蔡瑞月舞蹈節、2012年第七屆舞蹈節,製作「回到大自然的家」主題系列,透過舞蹈藝術、建屋行動演出,結合行動實踐、進行環境文化交流,帶領民眾思索台灣環境應有的公平正義、311日本核災後我們必須與土地共生共存。2013年第八屆舞蹈節與2014年第九屆舞蹈節,我們將關心的議題擴大,擴及至社會中各項人權事件的關注,藉由舞蹈對社會事件與近況作出回應,並結合相關團體共同豐富了舞蹈節的內涵。2015年第十屆舞蹈節,提出「這裡有玫瑰,就在這裡跳舞吧這裡是台灣,就在這裡跳舞吧!」的概念,呼籲大家正視腳下的土地真實且美好,因此許多人在此展開追尋,追求一個正常的、平等的社會,並邀請學者老師與學生,進行想像課綱座談。2016年第十一屆舞蹈節,在玫瑰古蹟上,透過司法改革的模擬劇,喚醒大眾對社會議題的重視。2017年第十二屆舞蹈節以「228事件七十週年紀念」為主題,希望透過經典舞作以及舞蹈節人權論壇,表達人民對臺灣歷史的重視,並邀請美國與日本現代舞蹈大師指導演出舞作。2018年第十三屆舞蹈節,除了藉由人權論壇與舞蹈宣示台灣的主體性,也因當年日本國寶級現代舞大師折田克子過世,深摯紀念台日十二年間的長久情誼2019第十四屆舞蹈節,特別邀請韓國舞蹈家李愛珠演出韓國第27號國家無形文化遺產「僧舞」,期待兩地的交流可以讓我們以李愛珠女士的生命故事為借鏡,推動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的進步。2020第十五屆舞蹈節,國內外遭逢疫情衝擊,香港承受極權壓迫的苦難,國際舞蹈大師難以前來共襄盛舉,種種現況的挑戰之下,國際看到台灣的光明與價值,透過撒烏瓦知部落的歌聲,延續對人權與普世價值自由民主的關懷。

數位資料使用須知(請仔細閱讀)

如欲購買出版品,歡迎來電洽詢

活動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