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提供資料/廖振博導演製作

於玫瑰古蹟演出

第十一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 Tsai Jui-Yueh International Dance Festival XI

《覺醒改革●就是靈魂的偉大—人民的司法●人民來改革》

2016.11.04-2016.11.06


覺醒改革 就是靈魂的偉大

— 人民的司法 人民來改革

1989年1月11日司法節

由司法基層自發的改革行動

最後以悲劇收場

「關說廳長」吳天惠無罪

喚起台灣司法改革洶湧澎湃的浪潮

混沌的司法深淵是福爾摩莎的痛

沒有真相,無處遁逃

何處尋救贖的光

人類最深層的恐懼

是落入地獄的熊熊烈火中,被遺忘

記憶,是暗黑隧道中的希望火炬,讓靈魂獲得重生

掙脫心靈的恐懼

擁抱改革的未境之路

走向自由與民主的烏托邦

同舟 編舞│蔡瑞月 舞者│莊媛婷、林詠真、宋紜華

宮城道雄是日本知名作曲家,自幼失明,卻寫作出作品《春之海》,描繪春光明媚的怡人景緻。

編舞家蔡瑞月選用這首音樂編創出舞作《同舟》,雕鑿出富有日本意境的幸福美景,讓日本悠景的湖光山色自然地流淌於舞作當中。

登山 編舞│石井漠 舞者│石井登、石井咲

日本現代舞之父‧石井漠,以作品《登山》呈現登山者的心境,藉此自勵與鼓勵觀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座山。

即使路途艱辛,也要努力爬上去,今天要登山,明天也要登山。

ELEGY 編舞|Martial Roumain 舞者|呂佳芠

編舞家馬修‧盧曼以這支作品,追念已逝的故友,並藉此與上帝對話。

蛇精 編舞|石井漠 舞者|陳壽琴、林詠真、侯怡君

《道成寺》是日本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描述少女清姬因怨念幻化為蛇妖,藉以報復追殺背叛了感情的和尚安珍。

編舞家石井漠節選出故事裡「少女化身蛇妖」的橋段作為素材,配上作曲家齊藤佳三的音樂,

將其意象自由發展延伸,最後創作出與原故事氛圍截然不同的舞《蛇精》。

期盼已久的星期四 編舞|木許惠介 舞者|藤田恭子、木許惠介

編舞家木許惠介的母親患有老人失智症,相較於束手無策、無能為力的兒子,總是完美堅強的母親卻是開朗而無憂的。

編舞家試圖透過舞作,以滿懷希望的方式呈現母子兩人的樣貌,並提出對「老人失智症」這個現代社會重要議題的關心。

珍妮絲的人生終旅 編舞|埃利歐.波瑪爾 舞者|陳壽琴、呂佳芠、侯宜君、宋紜華、許哲倫

這支作品是獻給搖滾巨星「珍妮絲‧賈珀琳」、「吉米‧罕翠克斯」等人的舞作,

藉此紀念他們在舞台上「燃燒自我‧奉獻熱情」的音樂生命,以及走下舞台後,因失落染上酗酒、嗑藥等問題而英年早逝的命運。

這支作品於1972 年由「澳洲國家現代舞團」首演,2004年,該舞團總監伊莉莎白.陶曼,受邀在台灣重建演出,

才讓首演時不曾看過演出的編舞家埃利歐.波瑪爾,終於在作品完成的32 年後,看到自己的舞作被完整呈現。

苦酒 編舞|埃立歐‧波瑪爾 舞者|潭美‧吉斯兒

《苦酒》 是編舞家埃立歐‧波瑪爾,為澳洲 舞蹈家伊莉莎白‧陶曼量身創作 的獨舞作品,藉此悼念 「美國藍調 」黑人女歌手─貝西.史密斯。

貝西雖然在樂壇極富盛名,卻飽受酒癮、失戀及孤零之苦發生車禍時,更因膚色種族問題遭受歧視,無法即時獲得救助,而撒手人寰。

舞作採用了貝西演唱的三首藍調歌曲為背景音樂,藉此呈現其三階段的美國悲劇人生。

瘋狂的動作 編舞|石井漠 舞者|徐詩菱、宋紜華、邱芷筠、侯宜君、許哲綸、王永同

對人類出奇不意的動作帶有濃厚興趣的編舞家石井漠,在觀察過許多人的各種動作反應後, 運用其心得印象創作出這支舞。

這支作品,在 30 年代日本新舞蹈運動中,瓦解人們對的浪漫想像讓人重省「瘋狂」不再是負面的,而是人的自然狀態。

這支作品在石井漠生前最後一次登台公演中演出後,就不曾再被重演過。直到 45 年後,才由弟子石井早苗與石井登,在台灣重現舞作。

失樂園 編舞|折田克子 舞者|折田克子

日本舞蹈家泉勝志 的舞作,以 大膽革新的前衛風格著稱,他曾接受法國知名舞蹈大師 「莫里斯‧貝嘉 」的邀請遠赴歐洲巡演 ,

卓越精湛的演出大受好評,法國世界報甚至 讚譽其為「韃靼基督」 。

他是舞蹈家折田克子的弟子,同時兩人也長期合作重要雙伴。

今年適逢泉勝志逝世 10 週年,舞蹈家折田克子特別帶來兩人合作過的舞碼《失樂園》 ,

將雙人舞重新編作, 改由一呈現謹以此作獻給其重要的舞伴 ‧泉勝志。

布蘭登堡協奏曲 編舞|石井綠 舞者|莊媛婷、呂佳芠、徐詩菱、林詠真 、侯宜君、宋紜華、羅邵瑄、邱芷筠、許哲倫、王永同

這是編舞 家石井綠,選用巴哈的《布蘭 登堡協奏曲》所創作的舞作,

作品中所呈現 的意象 ,正好與日本知名詩人高村光太郎 的詩作〈布蘭登堡〉不謀而合。

秋日的陽光照亮每處角落,

如同那首賦格曲一般追逐著時間,

有時向後退回一小步,

旋即天真爛漫地無限迴圈。

高遠 、貼近 、純粹 、親密地,

無邊無際的流洩滿溢.......。

主協辦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法務部、台北市文化局

合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承辦單位:蕭靜文舞蹈團

贊助單位:教育部、台灣民主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法律扶助基金會、財團法人高維岳關懷慈善基金會、彰化銀行、台新銀行

協辦單位:

Sa’owac niyaro (撒烏瓦知部落)、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中女中鱷報、中原大學原住民青年社、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原住民學士專班、中國醫藥大學柳川沖走社、中部共生青年組合、中華民國卡債受害人自救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北大翻牆社、台中公民會館、台中市全面罷免協會、台北律師公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民主基金會、台灣永社、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台灣基地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維吾爾之友會、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史明教育基金會、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田豐聯合法律事務所、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老林家樂團、串樓口議題社群、東吳大學跳馬社、東吳難容社、東海灰社、法律扶助基金會、花蓮律師公會、青平台基金會、南投律師公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南蠻‧記憶歷史、屏東大學落山風社、政大野火陣線、桃園在地聯盟、桃園航空城反迫遷連盟、高雄大學法律服務社、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蚵仔寮集思社、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想想論壇、奪回桃園青年陣線、慈林教育基金會、新興基督長老教會、經濟民主連合、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臺左維新與民主鬥陣、臺灣人權文化協會、澄社、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營運管理處、鄭南榕基金會、靜宜大學法律服務社、靜宜大學臺灣研究中心、默契咖啡、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豐饒文化社、覺解心理諮商所(以上名單按照筆劃排序)

指定飯店:老爺大酒店

感謝名單

Robin、MoMo、丁宇徵、王小棣、王春滿、王淑珍、王煥佑、王瑋鴻、王獻鋒、古雪萍、史明、札西、朱玲、朱家綺、吳志寧、吳易蓁、吳東穎、吳牧青、吳靜宜、吳濬彥、呂竺芸、呂翊君、李志偉、李靜枝、李珮予、李敏勇、李濠仲、李麗卿、沈葉傳、拔尚、林仁惠、林宇澤 、林孟學、林宗正、林保華、林冠誠、林建群、林思宜、林柔恩、林玲君、林珮菁、林智偉、林筠家、 林靜芸、欣契、虎柏蒝、邱伊翎、南方朔、邱國財、施佑諭、施采妍、洪崇晏、洪慈庸、徐自強、徐秀美、馬耀、高毅鴻、高藝雯、張子建、張玉青、張瑜庭、張慧如、張靜、張龍僑、敏紅、莊珮瑤、莊雅絢、莊筱彤、莊豐嘉、許守謙、郭振淳、陳文玲、陳任鈞、陳雨凡、陳冠宇、陳映瑜、陳郁文、陳新吉、陳葦庭、陳翠蓮、陳麗淑、黃世妍、黃亦筠、黃帝穎、黃暐庭、黃楷倫、黃鈴雅、黃慧差、圓圓、楊月清、楊承運、楊武男、楊長鎮、楊勝榮、楊萌智、溫以仁、溫翊伶、葉又瑜、葉菊蘭、詹天甄、雷大鵬、嘉勵、廖桂枝、廖虔志、劉蓁、潘世新、蔡振南、蔡焜霖、蔡瑜珊、蔣念祖、鄭弘儀、鄭玉玲、鄭自才、鄭治軒、盧建銘、蕭文杰、蕭逸民、蕭瑞明、蕭瑞易、簡碩廷、藍惠璋、魏德聖、羅思容、蘇麗暘、台北水噹噹姐妹聯盟協會、Artstalks、Arttime藝術網、Qba廣藝基金會、小日子雜誌、幼獅人文藝術、自由人藝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