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色的紅草莓2003~2017

此刻是孩子的關鍵時刻

現在是決定孩子未來的時候

這個信念幫助我們往前邁進

迎向第十五年,超 過 三 百 所 學 校,造 就 二 十 一 萬 個 孩 子

巴斯卡有一句話給全人類─

「空虛的心,充斥著垃圾」

垃圾是人類製造一切惡的駭人力量

孩子正面臨非同小可的考驗

幫派 暴力 毒品 酒精 金錢誘惑 網路上癮

要有效使孩子離開成人陷阱

我們教孩子自己幫助他自己以保護他的尊嚴

我在這世界上做什麼?我該做什麼?

蕭靜文舞蹈團【失色的紅草莓】校園巡演

照亮他們的心靈,是我們永遠的責任

回應《失色的紅草莓》的社會觀察: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系主任石計生教授在《藝術與救贖》論壇中提到:

劇中人物的遭遇感動我們的原因,不是因為窮途末路的淒涼美,而是我們因此知道還可以用別的方法脫身。……面對不義,即使是吉光片羽的介入,都有如投石入湖漣漪會一圈一圈向外擴散,直至「每一個人的自由都會獲得解放」。

蕭渥廷的類似布萊希特史詩劇的舞蹈手法,使得她創造性轉化了「舞台內完成一切」的精緻動人的編舞,朝向「比舞台更多」(more than stage)的方向前進,蕭渥廷介入社會事件,不滿意地球傾斜的角度,說應該如此,這般,二OO二年後迄今,她的作品《失色的紅草莓》深入台灣的如雲林縣、台南市、彰化縣、高雄市、台北縣、花蓮縣等三百多所國民中小學校,針對毒品、中輟、家暴、網路援交、雛妓等問題的「說教」,其目標不是在提供觀眾美感經驗,而是刺激觀眾,促使他們能對自身與國家的幸福持有決定的態度。觀眾應保持超然,冷淡的情感。

「愛本身對於被愛者而言是一種停頓。」我心裡閃過這個句子。直至「每一個人的自由都會獲得解放」。

活動剪影

台南市:下營國小、仁德國小、 文化國小、 忠孝國中、 海佃國小、 新進國小、文元國小、後甲國中

活動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