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謝里法 人間零件拍賣會

緣起

這是一個公益性的藝術品拍賣會,也是收藏家的收藏品義賣會,收藏家要 將拍賣所得全數捐給蔡瑞月文化基金會,這是收藏的終結,卻是讓台灣現 代舞先驅蔡瑞月再生的一次機會。

2021 年,將是慶祝台灣現代舞先驅蔡瑞月百歲冥誕的重要年度,為此,蔡 瑞月文化基金會擘畫系列活動,將再現蔡瑞月經典舞作、增補再版蔡瑞月 口述歷史、由青少年演出蔡瑞月與玫瑰古蹟浴火重生的事跡…。謝里法在 得知基金會亟需資源後,願意以捨為得、舉辦收藏拍賣會為基金會募款, 藉捨去畢生收藏的行為藝術,以獲取、再創現代舞先驅蔡瑞月的新生命。 此舉也將為他畢生收藏尋找新歸宿、開啟新生,祈望對收藏者有所啟發。

對藝術家也是收藏家的謝里法而言,此次公益拍賣會的行為是「一種思想、 一種信仰、一種力量,為自己近五十年的收藏找到終結的方法,為收藏寫 下完結篇」,不妨將之視為他個人又一次「行為藝術」作品。

謝里法曾以自己的收藏經驗寫了一本書《人間的零件》,為收藏作了十分 貼切的註釋,每件作品皆有故事說明如何成為自己收藏品的過程,收藏品 代表了謝里法的時代、風格、素養、交遊和喜好,還有收藏者與藝術家之 間的情誼,陪伴著謝里法經歷人生百景。

作為一位收藏家,謝里法在收藏過程不斷為收藏作新的詮釋,如何看待作 者、作品和收藏者三者的關係,檢驗謝里法如何獲得,為何長期保有,而 如何將藏品組織出脈絡。謝里法收藏的所有作品都是別人的,他認為「整 體看來就是我的,也就是我的一件作品」。

謝里法多年來收藏中,有三分之一是作者贈送的;三分之一是他個人的作 品與人交換的;另三分之一是買來的。收藏品除了作者藝術成就和地位賦 予的價值,還有收藏者的成就和地位所加持的附加價值。

正因為謝里法是藝術家,他才懂得收藏且又知道如何結束收藏,彷彿讓我 們看到作畫時的第一筆又能看到最後一筆,欣賞停筆時的美感。

如今他終於找到最有意義的方式將收藏化整為零、寫出收藏的終結篇,成為 一種觀念藝術的行動,遂邀約有共同理念的好友前來一起完成謝里法的「行 為藝術」,並期盼各界先進在拍賣會過程中熱烈競投,喊出藝術的價值!

人間零件「捨.得」與「藏.啟」

拆解人間零件-「捨‧得」與「藏‧啟」謝里法畢生收藏捐增蔡瑞月基金會拍賣會.mp4
拆解人間零件藝術行動紀實-藝術家謝里法.mp4

《人間零件拍賣會》2019/9/25記者會

《人間零件拍賣會》展覽空間

《人間零件拍賣會》拍賣品

第二段影片-拆解人間零件.avi
拆解人間零件.wmv

《人間零件拍賣會》媒體報導

謝里法捐半世紀收藏 挺蔡瑞月基金會 _ 華視新聞 20190927.mp4
謝里法捐市值950萬收藏拍賣 力挺蔡瑞月基金會|【LIVE大現場】20190926_三立新聞台.mp4

迎台灣現代舞先驅蔡瑞月百歲 謝里法捨半世紀珍藏拍賣募款


「從黨外時代起,我就開始捐畫給黨外。現在轉向捐給藝術工作者。」行政院文化獎得主謝里法說。謝里法這回捐贈的對象是蔡瑞月文化基金會,為的是挹注基金會紀念台灣現代舞先驅蔡瑞月百歲所擘畫的一系列活動;他將藉由拍賣畢生珍藏為自己近五十年的收藏寫下「完結篇」、進行以捨為得的行為藝術。這是收藏家個人收藏生涯的完美句點,也是藝術生命循環不息的開始。

行政院文化獎得主謝里法在藝文圈身兼多重身分,他既是藝術家、美術史家、小說家,也是策展人、藝評家與收藏家。九月底,他將捐出的珍藏多達70餘組件、囊括朱銘、趙無極、陳澄波等名家,慷慨出手的背後因緣,從他大學時代說起。

謝里法1938年生於台北,畢業於師大美術系。1964年赴巴黎學院學習雕塑,24年後返台。「大學時代第一次聽到蔡(瑞月)老師的名字;旅外時又常聽到吳炫三、江明賢談到蔡老師。」讓他對蔡老師有完整而正面的印象。

「二次大戰後,蔡瑞月舞蹈社是外籍舞蹈家來台交流時,必定造訪之地!」謝里法訪問過很多旅美的中國藝術家,凡是來過台灣的一定會提到蔡瑞月。1988年,他與蔡老師及其公子雷大鵬終於在蔡瑞月舞蹈社碰了面,蔡老師回憶與夫婿雷石榆兩人認識、結婚的過程,直到遭受政治廹害而分離兩岸,從記憶的長廊,開啟了兩人的情誼。其後,蔡老師兩度到台中拜訪謝里法。「她比我年長將近20歲,還親自登門,讓我非常感動。」後來謝里法經常到舞蹈社,直到舞蹈社遭人縱火焚毀,期間他兩度探訪,看到舞者在被火紋身的廢墟中尋找空間跳舞,這種「剩下多少,就跳多少」的觀念,他很欣賞。「留下燒毀的痕跡用舞蹈說出她們的心情,這是種行動藝術。」1995年,為了搶救舞蹈社,三位舞者將自己懸吊在半空中,那種抗議的行為也受到社會注目。

2015年,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在年度舉行的文化論壇以謝里法為主題舉行三天的論壇及研討,「我嚇了一跳…一位藝術工作者能在公眾場合被討論誠屬不易。」那次論壇還舉行了「山上一棵樹」的行動藝術,每個與會者畫了一座山、一棵樹,同時舉起來畫作來拍照,就這樣,所有創作類型的藝術工作者都和蔡老師有了密切關係。

「我從黨外時代開始捐畫,捐給很多政治人物但他們自己都不知道,因為是贊助者用買畫的錢捐給他們。」謝里法還在海外時,就已經養成捐畫的習慣,回國之初也一直捐畫。「現在是從捐給政治人物轉向捐給藝術工作者」。三月初,他在蔡瑞月基金會例行的董事會中得知基金會為了迎接蔡瑞月百歲規畫了三年計畫,為此有募款的需求,「我心想用捐畫來募款應該最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