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舞作簡介

《新建設》

1946年蔡瑞月歸國,時值二戰結束,國內百廢待舉,經濟尤待復甦,這支舞的舞蹈動作手的力度、腳的節奏,富含蓄勢待發的力量,與極欲奮起的精神。

台灣五零年反當代性經典舞作 《女巫》

於推行民族舞的年代所創,台灣舞蹈家蔡瑞月在日本現代舞薰陶的養成下,雖受到時代限制,仍用前衛的思考表現出反諷性高、具批判的現代精神,藏於民族舞盛行之時,該作品是民俗反黨國民族主義的隱喻。

石井 漠 日本舞蹈詩《明闇》百年經典碩果僅存

由日本現代舞之父石井漠與日本作曲家山田耕筰共同創作,被譽為日本曠世巨著。1916年首演,石井漠演出破戒僧、小森敏演出眼盲的笛子法師,今年將由石井漠之孫石井登擔任破戒僧一角,藤田恭子則飾演笛子法師。

石井 漠 《勾起食慾》

同樣是石井漠的作品《食慾》,首演於1925年,是石井漠於餐廳見一群工人的用餐飢餓狀有感而編,以木魚及板子來奏出的韻律,掌握了工人們豐富而活潑的表情,是無音樂來演出舞蹈的經典作品之一。

當代舞蹈大師 折田克子《漂流的詠嘆調》

2018年離逝的日本當代舞蹈大師折田克子,今年依然由其弟子舞蹈家藤田恭子指導展出作品《漂流的詠嘆調》。

思考當代國家與人民的關係,舞群們演繹尋找方向的船,象徵國家般的大船駛往未知。對應個人是「希望之船」,不怕任何阻礙都需團結一致,勇往直前。

將人類身姿形象化的舞蹈家 李愛珠

韓國民眾舞蹈家李愛珠於1987年在韓國民主運動家李韓烈身亡的送行儀式上演出的安魂舞,以舞蹈呼籲追求民主及正義的青年決心。本屆舞蹈節將力邀舞蹈家李愛珠親臨演出《太平舞》

2019的台灣舞台將再現韓成俊與韓英淑的舞蹈傳承。一睹李愛珠自身獨有的韻味與神采。此舞是一種祈禱國家平安,永享太平盛世的宮廷舞蹈。

美國人權大師埃立歐.波瑪爾(Eleo Pomare)《Homemade Ice Cream》 手工冰淇淋

此舞碼背景音樂,講述美國大量開發主義後,造成農地貧瘠,一連串效應造成農民遭遇流離失所的困境。

許多人不但失去家園、家人,也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反映出美國歷史上深刻的漠視人權年代。本作品將邀請埃立歐‧波瑪爾藝術基金會藝術指導馬歇.盧曼 (Martial Roumain)專程赴台指導排練演出。

HANS AHWANG

噪聲來自Daudi(PNG),閃電般閃爍,雷聲隆隆的Kuki(西北風)吹起,島嶼被襯托的很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