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 失色的紅草莓

現在是決定孩子未來的時候,

這個信念幫助我們往前邁進,

迎向第17年,超過400所學校,造就逾21萬個孩子,

巴斯卡有一句話給全人類——

「空虛的心,充斥著垃圾」

垃圾是人類製造一切惡的駭人力量,

孩子正面臨非同小可的考驗

幫派 暴力 毒品 酒精 金錢誘惑 網路上癮,

要有效使孩子離開成人陷阱,

我們教孩子自己幫助他自己,

以保護他的尊嚴。

我在這世界上做什麼?我該做什麼?

蕭靜文舞蹈團《紅草莓向毒品Say NO校園拒毒巡演》

照亮孩子的心靈,是我們永遠的責任。


演出 蕭靜文舞蹈團(Grace Shiau Dance Theatre)

師承自台灣舞蹈先驅蔡瑞月女士,結合音樂、舞蹈、劇場、行動觀念及環境設計等多樣元素,展現現代舞蹈豐富的表現形式,並將舞蹈視為與社會對話的媒介,嘗試走向各種空間的運用,經由舞蹈與戲劇敏銳揭示當代台灣社會面貌。


藝術與觀念的共享

蕭靜文舞蹈團一直相信,藝術和觀念的傳播,是沒有城鄉之分的。但偏鄉的學子卻常受限於社會中種種資源分配不均的因素,讓能接觸到的有限資源變得更有限。新路國小謝美菊老師就表示透過舞蹈,宣傳家暴毒品、中輟生為主題,不但可以達到視覺藝術的享受和能量,更可以培養小朋友專注的能力。正因如此,我們極為重視且珍惜每年至中南部的演出。

舞團連續十七年不間斷的演出,每每看見台下學生們專注的表情,參與有獎徵答的熱情,以及演出結束後依依不捨的別離,師生的回饋單中,更能看見他們對藝術的共鳴與想像。相信這樣的演出能帶給他們無論是對社會、對藝術都能有宏觀的視野。


精彩表演與觀眾迴響

紅草莓proposal2019(B).mp4

圖文抒發、回饋

學生回饋

徐芷軒 同學

我覺得愛的基地是一個充滿愛和溫暖的地方,充滿了備受保護的孩子和母親,是個沒有毒品、沒有家暴的地方,就算大家互不相識,也會互相關懷對方,有專數的人來保護他們,絕不輕易讓外人出入的美好基地。

呂宜珊 同學

這次的紅草莓向毒品say no! 讓我們知道毒品是一種非常非常恐怖的東西,他讓我們失去家庭,失去你最愛的家人,所以我們千萬不能碰毒品。

黃宜潔 同學

我心中理想的愛的基地就是「家」,家帶給我無比的溫暖,在你什麼都沒有時,家是最好的避風港,也是在你生命中最早接觸的團體。

李淑禎 同學

看完此表演,使我更加了解毒品造成的影響,他使一個人成癮,迷失自我,此劇使人清楚了解毒品。

武孜泓 同學

希望在以後的世界,沒有毒品,期望在各大機構的努力下,吸毒的人越來越少,愛的基地大概就是和平沒有幫派的世界吧。

蔡佩芸 同學

對這次的表演被表演者精湛的神韻及感受震撼到了!北充滿教育性兼具美感的舞蹈文學,很榮幸能觀賞此演出,辛苦了!

吳世雅 同學

令我深深感受到吸毒後恐怖的結果。世界不再光鮮亮麗,人生不再充滿喜悅,使我更下定決心絕不碰毒品。

李珉妮 同學

我理想中愛的基地是「家」,因為家帶給我溫暖,我傷心難過時,有家人陪伴我,所以我覺得家事我理想中「愛的基地」。

吳真真 同學

真的不要吸毒,要對毒品說不,如果染上了,就會遭受到地獄般的折磨,所以真的要離毒品遠一點。

張婉婷 同學

在我心中愛的基地是即便困難再大大家也會一起解決,一起面對,沒有人會逃避。

段宥伶 同學

這個巡演運用許多舞蹈來表達毒品的吸引力,以及各種詐騙手段使原本健康的人染上毒品,甚至還有校園霸凌過後意外身亡。家庭暴力之加害者長年酗酒及吸毒,時常毆打家人,應勇敢撥打家暴防治專線,讓自己免於再次的傷害,而不是一再給對方機會,有一次就有的二次,誰能保證自己真的會改過自新呢?一起遠離毒品創造美好世界。

謝婷諭 同學

毒品會使人成癮,精神上產生幻想,傷害身邊的朋友、家人、甚至是無辜的生命。如果我能控制世界上的人事物,我希望世界是和平的,沒有幫派的存在,沒有毒品的產生,每個家庭都是溫暖溫馨的。

謝婷諭 同學

我想,在愛的基地裡中的人不會碰毒品、菸、酒等等,不會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會給予旁人滿滿的愛。

林雅翊 同學

愛的基地就是無毒、無霸凌、無家暴,人人可以分辨自己現在的行為是對是錯,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雖說要見義勇為,但並不是莽撞,而是在自己那有限的能力中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我們都很渺小,讓身邊的人充滿愛不受傷害的最好方法就是把自己的事情處理好,而非不斷地做出自己無法挽回的事。

傅柏瑄 同學

我心目中愛的基地便是家人和樂融融,校園彼此禮讓,不易接近毒品、幫派、也避免家暴的發生,記得!如果真的也這些情況發生,要尋求協助,勇敢說出口。

游雃君 同學

我理想中愛的基地是一個可以給予我溫暖,和讓我有安心的感覺,沒有暴力殘殺,沒有無理品德,沒有毒品、沒有暴力威脅,如果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這樣的基地,在別人需要的時候,伸出最有熱度的雙手;在別人無助的時候,給予最穩固的肩膀;在別人獲得榮耀之際,給予最熱烈的掌聲。彼此互相尊重共同製造出和平、安詳的社會!

石博宇 同學

我覺得看了你們的演出,對於毒品、家暴等等,看完後會跟自己說一定不要做這些事!

陳偉卲 同學

我覺得藉由劇情演出來宣傳家暴,毒品、霸凌等問題,不僅可以讓我們知道實際上可能遇到的狀況及具體的解決方法,讓我們印象深刻。

翁妘筑 同學

舞台表演使"反毒"這件是更加生動,就像真的發生在我們面前,和以前的反毒宣導比起來,我覺得表演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毒品、黑幫的後果。

王永吉 同學

毒品的猖獗因為太多人覺得吸一下不會怎樣,而染上毒癮,漸漸地隨著時間分分秒秒的過,需求一天天變更大了,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開始出現犯罪的行為,甚至達成目的開始傷害身邊的人,最後只能在管訓所後悔。黑幫常在暑假時吸收無知青少年,誘惑是有人覺得家庭沒溫暖選擇加入黑幫,進而被毒品操控,跟狗一樣永遠被限制,只能服從,之所以會在家中感受不到溫暖也是因為家人間互不信任,而想找到了解自己的"朋友"誘惑是為了逃避家暴,溝通的不良又加上酗酒又酒後的家暴行為,只讓這些重蹈轍不斷惡性循環。

楊子慧 同學

我是一個單親家庭的小孩,跟著媽媽但跟媽媽也不熟,因為她上晚班,她回家時就是我要去上課了,我心中的愛的基地,就是一個家有媽媽和我的家,充滿了媽媽的愛的家。

謝欣妤 同學

看完後,告訴我們真的不要隨便相信網路或廣告上的東西,這些事物很可能讓你陷入毒品的世界,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但後頭就不知道了,所以只要是來路不明的東西絕對不要相信。


師長回饋

永順國小 丁小娟 老師

輕鬆、活潑卻也嚴肅沉重,用心編排的舞碼,令觀者印象深刻。

永順國小 張晴雯 老師

生動又有趣,充分引起孩子的注意,可見表演者及團隊的用心。

永順國小 黃翊慈 老師

有著寫實的劇情,鮮明的人物形象,高潮迭起的演出令臺下的每一位觀眾街目不轉睛,讓人印象為之深刻。演出完畢後與孩子深入討論並歸納內容所傳達的深刻意涵,給孩子心中很大的震撼也有所有影響。

永順國小 李文鳳 老師

原以為過為逼真的寫實演出會嚇到年紀尚小的孩子們,但從孩子們的週記心情中看到他們確實獲益良多,知道吸毒的可怕。

永順國小 巫素萍 老師

透過舞蹈的肢體動作,將黑幫、毒品、家暴、霸凌等議題演譯到位,讓孩子們能清楚看懂表演的內容,具體明確的說明讓演出更加分。

永順國小 廖秀銀 老師

每一幕舞蹈都有專人解說,能協助孩子們掌握表演的內容與衷心主旨。

永順國小 周秀慧 老師

表演內容很精彩,小朋友也可以清楚知道表演內容的重點,謝謝您的演出!

永順國小 劉淑惠 老師

很棒的演出,讓孩子們大開眼界,學習認識這多元的社會,為未來先做好準備。

永順國小 陳瑩如 老師

世界上最珍貴的是”禮物”也感謝你們將健康發送給世上的孩童們,讓原本會發生的混亂變得平靜,連細胞都井然有序,期盼善意更能在社會中遇見關懷他們的天使。

大崙國中 許曉楓 老師

能用音樂引導情緒,營造張力,並且用豐富的肢體動作取代語言,將毒品、暴力,許多社會重大議題的內容,融入在流暢的表演之中。

大崙國中 黃子菲 老師

舞蹈精湛,譯向清晰與音樂相得益彰,主題生活化領會次文化及社會議題。

大崙國中 楊雯媛 老師

用誇張的肢體,簡單的獨白,吸引目光,讓人清楚知道表演主題。切入事實,讓學生不是只在書本只在書本或新聞上看到事件。

大崙國中 曾麗娟 老師

帶給學生寓教於樂的表演、引言人、主持人、舞者都展現了熱情與專業令人欣賞。

大崙國中 曹春毅 老師

解說搭配演出,讓每一個主題能夠鮮明呈現,使用青年上懂的語言讓台下產生共鳴。

大崙國中 郭淑女 老師

今天很難得的不用去藝文中心就可以欣賞到高水準演出也算是藝術下鄉,真的很棒! 人類情感的表達較常用說的,平日我們希望孩子們能戒絕一切誘惑,但也因為我們說太多,因此”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今天透過肢體語言的表達,呈現吸毒者靈魂無法自主的痛苦,看同學們相當聚精會神,可見跳的比說的有用!

瑞梅國小 張美娟 老師

反毒用舞台劇方式呈現,效果很不錯,小朋友都聚精會神地盯著舞台上的表以者,想必對毒品有更深一層的認知。知道毒品對身心的傷害有多深。更知道遇到家暴時懂得即時通報。否則導致家破人亡的後果。

瑞梅國小 倪潔筠 老師

透過抽象又生動的肢體動作,表達主題,讓人明確了解意涵。尤其能感受到毒品控制時的痛苦與無奈,掙扎;被家暴婦女、子女的痛苦與心酸,和幫派分子的可惡與無情等等,歐讓人多有警惕!

瑞梅國小 黃綺茹 老師

藉由舞蹈的方式,些許的說話來傳達現今社會的發生的情景,非常有創意,身為三年級班導師的我,剛開始很擔心孩子似乎會不懂表演者及舞團所要呈現何意義,但最後回班級與孩子們分享,孩子們是可以表達想法和發現正確價值觀的。

瑞梅國小 田嘉麗 老師

演員們都很用心為這次展演卯足全力,舞台效果、舞蹈設計、音樂、節奏,都是相當頂級的演出,讓人意猶未盡。

樹林國小 倪潔筠 老師

以舞蹈家上戲劇的呈現方式對學生而言非常新穎,演員誇張的表情和肢體更是一瞬間抓住學生的注意力。

樹林國小 俞文君 老師

很喜歡舞團用舞蹈象徵意義,將宣導變得生動有趣,共重要的是讓我們偏鄉的孩子也有機會接觸到這樣的藝術文化。

內柵國小 李桂英 老師

內容多元又精彩,連老師都看得目不轉睛,且用舞蹈方式呈現非常特別,誇張的動作,成功吸引到孩子的目光且達到效果,真的很棒! 這是一次結合了宣導與藝術的饗宴!

內柵國小 吳曉蓉 主任

利用現代舞傳達反獨的概念,美麗肢體語言,吸引眾人目光,成功吸引注意力,比傳統宣導更生動活潑。

內柵國小 簡士憲老師

透過生動有趣的對話和舞蹈,呈現誤入歧途的各種慘況,有效提醒孩子們要拒絕毒品,防治霸凌,如何避免陌生人獲取個資,進而危害人身安全,寓教於樂,是很有吸引力即說服力的宣導活動

內柵國小 馬雪娟 老師

透過舞蹈來傳達反毒,反霸凌、家暴、網路交友的正確觀念,寓教於樂。中間老師串場解說,讓小孩們更能把握重點。最後表演者的重點歸納與提醒,以及長生花的祈禱儀式,還有有趣幽默的有獎徵答,畫下完美的句點。


《失色的紅草莓》今年已邁入第十七個年頭,演出內容將「防制校園霸凌」、「防制黑幫勢力介入校園」及「防制藥物濫用」、「家庭暴力」、「性侵害防治」等議題編創故事舞碼,結合音樂、舞蹈、劇場、行動等多樣元素,為現今青少年容易遇到的校園安全議題做一系列舞蹈劇場式的演出,盼透過寓教於樂的宣導方式,提升莘莘學子學習的專注力、強化自我保護意識。

在每段節目前,由藝術總監蕭渥廷老師向學生做節目導聆,並結合國際與台灣當前社會時事新聞,以周遭生活的題材加深學生印象,提高對校園安全,及自我安全保護意識。節目中的六支舞碼,都是編舞家採集相關資料所編創的舞劇,舞碼中的角色看似平凡,但其經歷失敗的人生,正也是每天在身邊真實上演的事件。

於謝幕時,演員、舞者一字排開,以劇中角色的身份向學生再三叮嚀──拒吸菸拒毒品、拒絕愛滋病、拒絕霸凌與暴力;一旦碰了毒品,燦爛的人生將和劇中角色一樣毀於一旦,後悔莫及;第二階段我們邀請學生一起上台,捧著舞團準備的長春花花瓣,讓花瓣緩緩自手中滑落,每一朵花瓣就像是你周遭的親朋好友,當發生問題時你並不孤單,要及時向他人求救。

輕輕灑落的長春花,正象徵同學們揮灑著的絢麗青春;第三階段藉由同學們最喜歡的有獎徵答活動,將戒毒專線、全國婦幼保護專線等重要資訊納入題目,搭配主持人幽默詼諧的對話,學生們的反應良好,也都能正確回答。經過《第十七屆失色的紅草莓》演出後,教師的回饋單發現學生對藥物防治、家庭暴力、校園霸凌等知識有普遍的提升。

協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臺南市政府社會局(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臺南市政府警察局、桃園市教育局、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基隆場:

碇內國中、中正國中、明德國中、武崙國中、銘傳國中、長樂國小、七堵國小、中正國小、五堵國小、中和國中

桃園場:

內柵國小、大崙國中、瑞梅國小、樹林國小、東勢國小、 霄裡國小、楊梅國中、永順國小、茄苳國小、山腳國中

台南場:

立人國中、善化國中、仁和國中、德高國中、北勢國小、土城國中、安順國小、喜樹國小、竹埔國小、中營國小

嘉義場:

福樂國小 、過溝國小 、大同國小、朴子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