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

72周年紀念活動

228.0 行動宣言

「最高的山峰,不比最深的山谷接近天空。」台灣人之為台灣人,也從不因仰望誰的巨大與力量。而是,聞到了腳下黑泥正芬芳。從前至今,不斷有人試圖加予這塊島嶼櫻花、梅花、牡丹花的圖騰。他們或引誘、或恫嚇地對台灣人宣稱,北方大國文明如此華美、兵戎如此壯盛。彷彿要叫我們記憶裡的莿桐仔花、大榕公、dahu和龍眼樹,因著恐懼而簌簌顫抖。然而,掠奪的鬧劇轉瞬百年,是誰依舊昂然挺立於這座島上?


這是一種屬於亞熱帶島國的氣節,台語所說的「臭賤」。平凡、無蓋高尚,卻隱喻著無限的生命力。1947年,台中人的二七部隊──一支以「中學生」為主的民兵──,面對執行「清鄉」任務的國民黨正規軍,竟一路從台中抵抗到埔里,在數次戰役中重挫武力懸勝的對手。在此同時,斗六隊的陳篡地醫師,率眾攻打虎尾機場,隨後在彰雲嘉山區,繼續從事游擊戰,有如濁水溪畔的切格瓦拉。


「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我們相信這句話是,這世代的最大公約數,我們今日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以後更不會是。我們無法默不出聲,我們無法坐視不管,因為儘管如此,還是會面對中國的威脅,唯一能做的是,我們的雙手緊握,在黑暗中,雖然我跟你一樣害怕,我不會把你放開,小心翼翼的走著,再過不久一定就能看見光,守護我們所堅信的民主價值,以台灣為榮,以民主為傲。 作為將在島上繼續生活的年輕人,我們期盼未來的臺灣社會,能抱持島國獨有的自信,發展出更加宏觀的歷史意識。


希望有一天,當我們談起二二八,不再侷限於知識份子的和平宣言、受迫害史、非暴力行動;同時也能看見民間武裝的抵抗血史。希望有一天,當我們談起白色恐怖,可以不再避談冷戰意義下「意圖顛覆政府」的地下黨人,誠實面對他們腦中的理想與抱負,正視每位行動者獨有的思想與生命經驗。作為還在中華民國教育體制中蹉跎的青年,我們主張,轉型正義在國民教育中的實踐,應更加重視歷史情意教育--從生活周遭、小尺度的在地歷史開始認識。如雄中自衛隊之於高雄中學;丁窈窕之於臺南女中;二七部隊、水源地之於台中的高中生。這般歷史情意教育的素材,將會是學生與歷史連結的開端,也是轉型正義在教育領域中開展的理想破口。


讓轉型正義將青年世代自庸俗中解放吧。藉由審視微物的紋理,感受亞熱帶島國的包容與寬厚,感受歷史的味道、河川與海的味道。我們將從無數先輩的拼搏中,理解台灣人無懼強權的傳統、奮勇堅韌的性情。然後,在現實的戰鬥中,我們將繼續一無所畏。


228宣傳影片.mp4

活動會議與準備

二二八事件72周年紀念活動現場

名人推薦

林志遠(海島).MTS

海導演劇團長 林志遠

邱伊翎(台權會).MTS

台權會秘書長 邱伊翎

媒體報導

228事件72周年 民團冒雨遊行追悼政治受難者-蘋果日報

二二八紀念遊行雨中開走 歷史真相、轉型正義持續傳承 - 新聞 - Rti 中央廣播電臺

「天馬茶房起步 回到歷史原點」 二二八事件72周年 紀念遊行雨中登場-風傳媒

228.0紀念行動 民間團體大遊行 華視新聞 20190224.mp4

228.0紀念行動 民間團體大遊行 華視新聞

二二八紀念遊行雨中登場 肅穆哀戚唱名罹難者.mp4

二二八72周年紀念行動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