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蔡瑞月文化論壇

跳舞就是革命!蔡瑞月舞蹈社搶救25周年系列活動

哲學家薩伊德說:「文化是一種抵抗滅絕和被抹拭的方法。」說明群眾抵抗對文化、歷史、社會變遷的核心性。蔡瑞月舞蹈社的場所精神,就是文化抵抗精神。25年前,1994年四十幾個文化與舞蹈團體聯手抵抗台北市政府的強拆,台北藝術運動在風雨中守護住台灣現代舞的扎根地。

25年後,年輕人不該錯過台灣認同、藝術文化傳承的關鍵時刻。1994年至今,台灣人往往忽略文化保存的價值所在,導致台灣社會之文化基礎養成與認同意識的淪喪,這是身為青年、身為文化傳承者我們不該忽略的問題。

蔡瑞月舞蹈社敬邀各位參與2019搶救25周年系列活動,讓台灣文化得以延續與傳承。

《台灣人,你推倒心中的柏林圍牆了嗎?》

30年前,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

青年流血滿地,天安門母親夜夜哭號未息。

而今年6月,香港人踏上追求自由的不歸路,

年輕的生命前仆後繼犧牲,試圖奪回身為香港人的驕傲與尊嚴,

中共公然藐視世人的存在,逮捕、任意屠殺香港人。

32年前,台灣解除戒嚴,舞蹈家蔡瑞月和許多前輩,

用盡力氣跳著受摧殘的生命之舞,見證集權暴政的恐怖。

今日台灣,面對「國共共制」的威嚇,

還能夠置身事外嗎?

第十四屆蔡瑞月文化論壇開幕活動

1994 年台北藝術運動

1994 年 10 月 8 日預定拆除期限當天,為了阻擋怪手的拆除,發起了藝術運動擋拆。此藝術運動匯聚了四十多個、兩百多位藝術工作者,以講座、舞蹈、音樂、繪畫與行動,以舞蹈社為核心分出七個展演空間,於同一時間有多項節目於不同場地上演進行 24 小時的馬拉松接力聯合演出。

其中,舞蹈界有雲門舞集、光環舞集、台北越界舞團、台北首督芭蕾、台北民族舞團、原舞者、陶馥蘭、古名伸、劉淑英、蘇安莉與蕭靜文舞蹈團等;劇場界如汪其楣、王墨林與台灣渥克的陳梅毛與黑貓雲歌仔戲團等;音樂界如曾道雄、美國爵士樂團、零與聲、噪音樂團等;詩人李敏勇,導演黃玉珊,文史學家莊永明;繪畫則有文化大學美術系等人。很多不同的表演藝術團體或個人的主動投入參與,不僅對外是種宣示,藝術文化界的凝聚力也顯示出大家都有感同身受的切膚之痛,所以為了喚起社會的重視而打拼 。

25周年火災短片.mp4

新的洋傘

編舞|蔡瑞月

舞者|莊媛婷、林宜靜、黃梵馫、王姿妍

《新的洋傘》展現小女孩的天真,饒富童趣。

女巫

編舞|蔡瑞月

舞者|郭乃妤

民間女祭司手持搖鈴,在短刃,鼓鈸催喝下,引介法力,搖頭晃腦,氣勢欲掀風浪,擲茭,燒金,遊走靈界,交涉詭譎致命的密碼,引刃要脅神靈的封印,陷入自我法力的迷惑中不能自拔。

新建設

編舞|蔡瑞月

舞者|王姿妍、林宜靜、黃梵

1946年蔡瑞月歸臺,時值二戰結束,島內百廢待舉,經濟尤待復甦。這支舞的舞蹈動作手的力度、腳的節奏富含蓄勢待發的力量,與極欲奮起的精神。三名舞者上半身手部的動作,雖然是符號性,但卻能寫實的展現釘東西,做建設的畫面。整支舞碼會看到很多建材、工具活動的表現,基本上就是將舞者身體融入成土地的一部份。

編舞|蔡瑞月

舞者|林智偉

此齣舞作充滿哲學性,表面上看是獵人在追鹿,但更重要的是逐鹿的歷程,象徵台灣對主體性的追求。

印度之歌

編舞|蔡瑞月

舞者|宋妘凡

蔡瑞月老師經典作品,以舞作詮釋印度風情的舞姿,亦是台灣第一支現代舞的創作。

傀儡上陣

編舞|蔡瑞月

舞者|莊媛婷、王有丞

《傀儡上陣》是1953年蔡瑞月老師從綠島監獄被釋放出來時所編的作品,在北一女中首演,曲子是江中清的「春花望露」。內容是在描述台灣白色恐怖時期蔡瑞月老師的先生被驅逐出境,而她自己也被監禁,蔡老師在監獄中想念她還在懷抱中的小孩,心中非常的煎熬。她說:我白天像傀儡一樣被操控著,只有在夢裡才能回憶抱孩子的感覺。

死與少女

編舞|蔡瑞月

舞者|羅孟真、王有丞

借由舒伯特的樂曲〈死與少女〉,蔡瑞月女士編作了少女游走死亡與存活的邊緣,而臨死亡的蹂躪,對生命及死亡的課題,有了更深刻的體認。

演員訪談

文化論壇之講者摘要

李敏勇老師

詩人、2007年國家文藝獎得主

「我覺得二十五年前所進行的1994台北藝術運動留下來的,最重要的第一個是蔡瑞月的舞蹈,第二個是蔡瑞月文化論壇。台灣舞蹈家與舞蹈團體,很少有除了舞蹈之外的文化論壇,幾乎沒有,因為戰後台灣,讓很多藝術工作者用非政治、去政治、純粹化來保護自己。

所以從2004年到今年的第十六屆蔡瑞月文化論壇,都是把在當代台灣最重要的政治與社會議題,放在這個舞蹈社來討論,邀請學者、評論人與民眾來進行對話。沒有台灣藝術團體有這種文化論壇,這是非常特別的,文化論壇是透過討論人、事、物,例如高俊明發表人權宣言,彭明敏、謝聰敏與魏廷朝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我策畫的第七屆蔡瑞月文化論壇討論鄭南榕,台灣烏腳病鐵三角王金河、孫理蓮與謝緯等等,展現以台灣作為主體的文化視野,追尋國家建構與社會改造的文化工程。

第三個是蔡瑞月國際舞蹈節,每一年都邀請國際舞蹈家來台灣表演,今年邀請韓國民眾舞蹈家李愛珠,她是韓國傳統舞蹈「僧舞」的傳承者,也是韓國無形文化遺產。在國際舞蹈節,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的蔡瑞月,還可以看到日本、美國、澳洲、與韓國的舞蹈家的舞蹈表演。我們來參與蔡瑞月舞蹈社的活動,是表達對舞蹈社從舞蹈進行的文化復權最大的關切與支持」。

徐世榮教授

土地與人權

徐世榮教授探討關於土地、蔡瑞月與台灣土地進步的價值,把地方保留下來不僅是留存土地,亦保留在地非常重要進步的價值。土地徵收政策並不是作為土地開發的手段,土地徵收而是剝奪人民基本的人權。

長期以來因土地徵收、都市更新與設計重劃等政策,許多人民的家園被迫拆除而流離失所。這個社會情況乃受到主政者威權統治與意識形態的影響。因社會上政府意識形態的操作,人們常習慣性將土地物化與當作經濟生產的要素。後來隨著台灣社會的自由化與民主化,人們才逐漸敢把自己內心的渴望表達出來。

蔡瑞月老師的舞作傳達的是一種個人的精神與價值,也透過舞作反映出在地社會的人文情景。

陳林頌老師

「在當時候的一艘從日本出航已經回台的船上,大家知道船上有這麼一位現代舞的舞蹈家,邀請她來為大家演出,她就可以即興創作出,maybe她從來沒有去過印度,老師從來沒有去過印度,但她可以跳出、創作出那樣的舞蹈,那為什麼舞蹈這麼特別,因為它是一種用人的肢體,把妳全身所有的力量,透過妳的肢體的表現、透過妳的速度、透過妳的跳躍、透過妳的表情、透過妳全身所能展現的所有的力量要做哪些事情?要飛起來,舞蹈就是這樣子的一種藝術,所以這種舞蹈,讓一個人知道什麼叫自由,她要掙脫地心引力的對妳的這個控制,那如果一群人,有很多的人他們知道透過身體的這種解放跟能量,那你看那可以做多大、多有力量的事情,也因此,對於極權國家來說,要控制你的身體、要控制你的腦袋、要控制你能夠爭取自由的每一種機會」

「所以時間再回到1945年,剛剛有幾支舞是在1946年,新建設有沒有?那支新建設在講什麼?在講這些從海外回來的新的一代,他們看到我們新的國度,就要發展,所以他們對於當時候台灣的未來充滿了想像,所以蔡老師編了這支新建設,要告訴大家這就是我們未來的希望。可是,1946年隔一年,1947年,台灣發生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對,就是二二八。那二二八事件之後,不久,有一個命令叫做戒嚴令,它在1947年的時候,這道戒嚴令下去,一直到過了三十八年之後,到了1987年的時候,才解嚴。

(註:臺灣經歷過兩次戒嚴,一次是二二八事件爆發後,1947年3月8日,行政長官陳儀依《戒嚴法》下令戒嚴,直到1947年5月16日臺灣省政府成立後宣布解除戒嚴。另一次是由省政府主席警備總司令陳誠於1949年5月19日發布 《臺灣省戒嚴令》,直到1987年7月15日廢止,長達38年又56天。而通常說戒嚴時期指的是後者。)

所以台北藝術運動在1994年的那個年代,其實它正進入台灣空間解嚴這樣子一個情境,政治解嚴了,政治的戒嚴令在1987年的時候解嚴,那解嚴的那個前後台灣的社會力量開始在醞釀,過去三十八年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你的身體被囚禁起來了、你的腦袋被壓抑、你能夠知道的歷史,是官方要告訴你的,過去,有一些事情是不能讓你知道的.....」

媒體報導

電子媒體

一、9/26南方快報、南方公民網

【2019 蔡瑞月文化論壇】阮 ê 青春攏 tī 此─0921 場次

http://www.news100.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

c_id=1946&forum=2&post_id=2709


二、9/26 公視、公民新聞

【2019 蔡瑞月文化論壇】阮 ê 青春攏 tī 此─0921 場次

http://www.cna.com.tw/news/acul/201708310306-1.aspx


三、11/27南方快報、南方公民網

2019 蔡瑞月舞蹈社搶救 25 周年活動

「跳舞就是革命!」"Dance is Revolution"

http://www.news100.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956&forum=2&post_id=2719


四、11/27 公視、公民新聞

2019 蔡瑞月舞蹈社搶救 25 周年活動

https://www.peopo.org/news/432961


Youtube 影音媒體

一、 9/22 南方快報-楊武男

【2019 蔡瑞月文化論壇】0920─陳心芳分享:搶救舞蹈社行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CCFHFAxV_Q


二、11/25 南方快報-楊武男

2019 蔡瑞月舞蹈社搶救 25 周年活動 22 日─開場:詹天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78mS7gt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