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波 228七十周年紀念行動 106.02.27

二二八七十周年紀念遊行 活動回顧

228七十週年紀念行動第一波.pptx

遊行路線圖


活 動 影 片

林旺廷提供

邱伊翎提供

活 動 照 片

共同合辦團體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Covenants Watch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社團法人台灣北社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台灣圖博之友會 Taiwan Friends of Tibet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AEDP

史明教育基金會

民主維新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永社(Taiwan Forever)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海島演劇

婦女新知基金會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經濟民主連合

蕭靜文舞蹈團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鄭南榕基金會

行動宣告

七十年前這一天,1947年2月27日 晚上7點半,天馬茶房前查緝私菸的偶發事件,點燃久積的民怨,成為228事件的起點。

但228從來不只是一日屠殺事件,304屏東、306鳳山、301苗栗、313台南桃園、318宜蘭,統治當局之後對民間菁英展開一個月逮捕、處決,恐怖與憤怒蔓延全台。三月的大屠殺是一道深烙台灣的集體傷痕,是擴及全島的心靈創傷,更是台灣的文化與社會病理,也是共同體無法形成的原因。

1987年2月4日,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自由時代周刊》創刊人鄭南榕,成立「228和平日促進會」,要求公布228事件真相與平反,發起「228四十周年和平紀念行動」,號召人民一起走上街頭,提醒執政當局面對歷史責任。

走過七十年,我們實際上仍在零點徘徊,政府承諾「轉型正義」,但至今加害者與被害者依舊面貌模糊。

加害者和其權力的繼承人不斷擷取受害者和其後代用血汗換來的民主,仍然盤據權力核心,至今,雙手造成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無數政治冤獄的兩蔣,銅像仍紋風不動的昂立在台灣校園,你我生活中每日使用的貨幣上仍印刷著他們的肖像,縣市主要幹道仍緬懷式的以「中正路」命名。

此外,法律與司法體系作為最後一道防線,卻在戒嚴時期被統治者系統性滲透,這些前軍法官轉任司法官、律師,導致相當比例的執法人員在封建思想的培育體系內滋長,對台灣司法體系產生負面影響,且在軍法體系式微後,影響仍持續。

軍政時期的遺毒仍殘留在孕育台灣下一代的教育體制中,加害者仍以一種威權精神領袖的姿態,無孔不入的滲透在台灣的社會文化,至今仍毋需在公聽會上,向社會與受害者自白過去的工作內容,甚至表達歉意與反省。被害者卻尚未平反就被逐漸遺忘。在此同時,228卻已被窄化為一日無歷史溫度的假期。

走過七十年,我們仍沒有資格談論和解與寬恕,如果無法承擔真相的沉重,我們要監督統治當局盡速公開真相、釐清責任,並深刻理解這不只是外省人與本省人的鬥爭,而是一場跨族群的集體共罪、共業與共省。

轉型正義尚未完成,我們要繼續前進,也請記得228,不只是活動,必須是行動,不是過去式,是現在式,更是未來式。

2017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