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民主.挺人權.撐香港

行前研討會議

排練與準備

活動與表演

媒體報導

一國兩制是謊言!台民團遊行撐香港護民主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反送中》台灣民間站出來挺人權!撐香港! 自由時報

台灣人撐香港! 公民團體號召百人上街.mp4

年代新聞

台灣人撐香港 公民團體號召百人上街

全台公民團體齊聚 聲援香港反送中 20190804 公視晚間新聞 (1).mp4

公視新聞

全台公民團體齊聚 聲援香港反送中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香港從7月1日占領立法會之後,由於港府遲遲未回應香港民間所提出的「退回逃犯條例修法」等五大訴求,香港民眾幾乎每日上街,7/21更發生元朗白衣人無差別攻擊黑衣人事件,港府以及其幕後黑手不僅未對人權問題進行明確回應,甚至反而藉由升級武裝鎮壓,放任黑道攻擊無辜平民,加速逮捕起訴示威者等方式試圖威嚇上街的人民,7/28港人再次發起集會,抗議警察未能保護人民,警方反而不斷逮捕起訴參加集會遊行的民眾,升級武裝鎮壓。香港警方針對7/28集會進行暴力清場,逮捕49人,起訴45人,其中44人以暴動罪被起訴。就在昨天(8月3日)旺角警署外,大部防暴警在彌敦道外聚集,香港街頭又再度發生警民衝突,警方再次施放催淚彈及逮補示威者,尖沙咀也發生警方大量追捕市民的情況。此外我們也看到,8月5日,香港從公務員、部分銀行到一般上班族、市民,都響應了全面罷工的行動。更有超過100名的香港行政人員發表聯署聲明,呼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台灣的民間團體,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蔡瑞月舞蹈社、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永社、香港邊城青年、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公約監督聯盟、台灣公民陣線、陳文成基金會、蜜蜂公民、鄭南榕基金會、工具青年協會等,我們在台灣,在香港8月5日罷工前夕,也站出來呼籲港府停止任何暴力鎮壓,盡速回應民間訴求,並聲援港人為爭取自由與民主的抗議行動。後續我們在台灣也將舉辦一系列聲援活動,包括各地各校自主發起的「連儂牆」以及8月11日下午的人體排字行動。

同樣來到現場表達聲援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維昂,也對於過去兩個月的大規模遊行中,警察和建制派的示威者多次攻擊記者記者表示關切,他們已於7月26日發出給林鄭月娥的公開信,呼籲香港政府退回逃犯條例修法、執法單位不要再攻擊記者,及公共事務應公開透明。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也質疑,香港政府從六月以來對於香港人民申請集會遊行的准駁之任意,以及警察清場時不斷使用催淚彈、催淚瓦斯、開槍等武力清場,對於黑道攻擊市民,市民報警後警察卻不處理,不但違反其「專業倫理」,也違反「比例原則」,港府對於集會遊行的處理不當,對於民間訴求沒有具體回應,又對於民眾起訴最高長達十年徒刑的暴動罪,都是造成香港人持續上街的原因之一。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指出,香港人民現正對抗著蠻橫的香港暴政、香港警察暴力對待及偏建制立場民眾的突襲,但香港人民仍積極走上街頭,是因這是香港最後的希望,香港人民退無可退、守無可守,而台灣人見此情況,更應警惕在心,香港是民主防衛的前線,而台灣人與香港人共同面對著中國勢力的入侵,是一同面對入侵的戰友。張育萌提到,台灣青年應該要站出來力挺香港青年,並且譴責香港政府以暴動罪指控728遊行的15名學生,香港政府應知道,這群青年學生已看不下香港政府非民主、非人權的暴政,而這是一個需起身反抗的時刻。

台灣青年組織強調將在各大學校園內發起「連儂牆」行動,讓台灣各地的朋友可以寫下對於港人要說的話。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黃牧師也表示濟南教會的「連儂牆」會持續擺放,歡迎大家來教會留言,同時他們也會持續舉辦相關講座活動。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之代表,梁煜星也從香港抵達現場表示感謝台灣的聲援,並傳達從香港境內帶來的第一手資訊。香港除了八月五日呼籲全面罷工之外,這個週末二天也都有集會遊行,香港從六月以來,到八月已經抗爭整整二個月,而且目前看來行程仍然繼續往下排。面對香港政府遲遲不回應香港民間的五大訴求,台灣的民間社會也感到非常遺憾。

對於台灣民間社會而言,中國政府對港人所保證的「一國二制」,已經完全消失。不僅在特首選舉上,港人沒有提名權,在香港國會選舉上,港人新選出的議員紛紛被取消資格,立法會淪為建制派掌握的被中國共產黨背書的政治機器,違背民意堅持通過引渡中國的條例,才會引發此次衝突。這些都值得台灣作為反思,台灣公民陣線也呼籲台灣明年的大選,請大家勿投「親中」候選人。香港日益沉淪的人權,正暴露港府和幕後黑手的企圖,現場所有團體都鄭重呼籲台灣應以香港為殷鑑,站出來捍衛我們得之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Free HONG KONG!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婦女新知基金會 曾昭媛


譴責警察暴力,停止對女性抗議者的身體羞辱


香港反送中運動當中,警察濫用暴力事件層出不窮,甚至出現警察放任黑道無差別毆打市民,連孕婦及老人孩子都打,女記者多次表明記者身份仍遭到拳打腳踢,黑白勾結聯手鎮壓。香港警察一再濫用豆袋彈、催淚彈等各種危害人體的武器,甚至流出警察私刑痛揍男性抗議者的照片,現在又出現對女性抗議者的身體加以性意涵的羞辱。

8月5日凌晨,全港罷工、罷市、罷課「大三罷」行動的前夕,一名穿長裙的香港女性抗議者在天水圍遭到超過 5 名男警強行抬離現場,雙腿被張開抬起,裙子、內褲被連帶扯下,導致走光,即使這位女性一直高喊要找女警、要起身自己走,警察卻不理會,還回罵她「臭雞」、「八婆」。

警察回罵「臭雞」、「八婆」,這意謂著警察大概知道自己的粗暴行為導致了走光,但不在乎,甚至覺得女性抗議者活該。2019年8月這幾位香港男警的粗暴行為,讓我們聯想到2011年埃及的女性示威者遭到鎮暴警察撕裂她的穆斯林長袍,露出藍色胸罩的照片。男警濫用國家體制賦予的權力來羞辱一個女性,意圖讓她或其他女性不敢再走上街頭聲張自己的公民權利。但我們看到這位香港女性事後仍勇敢站出來告訴其他民眾,她沒事。

我們要分享另一位香港女性的勇敢言行。6月香港反送中行動時,某Facebook粉專用後製方式,在某位女性抗議者「被兩名警察抬離現場」照片中的白衣胸部上加上兩點,並加上「找亮點」文字,企圖營造這位女性抗議者「沒穿內衣」的假象。這讓我們不禁聯想到台灣2014年318運動期間,也有媒體一再報導女性抗議者的「清涼」穿著,讓運動訴求失焦。不過這位被後製照片流傳網路加以羞辱的香港女性,在自己臉書上寫了下列文字:『要如何攻擊一個女性,最簡單的就是以性侮辱。無視她的意志,忽略她的遠景,把焦點放在她的外型和衣著,再從以醜化。會以「上身真空」作理由去嘗試羞辱女性,正正是因為女性在社會中仍是有收好自己身體的責任,上至胸部乳頭,下至大腿腳踝,若不遮蓋好,那就是女性自身的不檢點。然而,到底要穿多少、要露多少,也該是自己決定,而不是由社會所規限。』

女性自己掌握身體自主權,無論是警察或匿名的網民,都不該侵犯。在此,我們呼籲台灣民眾一起來關心香港、聲援香港,譴責香港政府濫用警察暴力,尤其是必須停止對女性抗議者進行各類羞辱的低劣行為,這些暴力與性羞辱其實無法壓制人民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想望,只會更增加民怨。沒有暴民,只有暴政。

主辦與協辦單位:

香港人權關注在台灣、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青平台、工具青年陣線、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監所關注小組、永社、蜜蜂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