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交流

2017.06.22香港記者參訪

2017.03.23 日本藤野陽平博士參訪

文化的交流,帶來了思辨與判斷。下午,古蹟來了位遠道而來的客人,一口流利的中文,讓人難以猜想到,他其實是位日本人。

現任教於北海道大學的藤野陽平教授,專研文化人類學,他的論文是以台灣基督教為研究對象。對台灣白色恐怖有求知欲的教授,從蔡焜霖先生的口中知道了蔡瑞月老師,趁著這次來台拜訪了玫瑰古蹟。

我們向藤野教授講述了蔡老師受白色恐怖影響一生的故事。藤野教授表示,對於當時日本殖民台灣感到不好意思,話語伊洛卻讓我們感到心酸;藤野教授這樣說,代表他承認國家在歷史洪流中所做的一切,但我們呢?幾十年過去了,我們所找尋的真相,明明近在眼前,卻如天際般遙遠……

2017.03.29 西班牙Omar Khan 參訪

在全球化的當今,網路的發達與交通的便利,讓我們少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藝術無國界」成為了真實。

3月29日,西班牙「SusyQ舞蹈雜誌」社長Omar Khan先生來訪,透過蔡瑞月老師與玫瑰古蹟的生命歷史,講到台灣的人權、環境、司法等議題。

Omar Khan先生也將內容延伸到了全世界,他提到委內瑞拉的女性在生理期來時,沒有衛生棉可用,以及委內瑞拉醫療資源缺乏,政治的操作等等的社會問題;也聊到全世界許多關心環境,關心人權,關心世界的民間團體,讓我們看到民間的力量有時是比國家政府的力量更強大的。

感謝社長Omar Khan先生不只聽導覽,也為我們上了一課;也謝謝文化部國際交流司安排了這次的活動。希望藉由這次的機會,讓更多西班牙,甚至歐洲的人認識、瞭解台灣的現代舞蹈,台灣的文化,也希望能喚醒更多人「關懷」的心,並付諸行動。